2012-03-21

新媽媽手記 002 - 歐買尬! 我是母牛!

試想像, 溫馨的哺餵母乳畫面... 寶寶乖乖的啜著奶頭, 媽媽溫柔的看著寶寶... 一切都是假的!!!!!! 都是騙人的!!!

哺餵母乳並沒有想像的容易, 也沒有想像中夢幻! 

剛生產後, 才稍為覺得終於可以休息了! 但是在一兩個小時後, 聽到門外有寶寶嚎啕大哭的聲音, 怎麼都沒辦法相信, 那個就是我剛剛POOT出來的小小人... 看著護士小姐推著小推箱進病房, 小箱裡的小小人哭到媽媽都不認得了... (XD) 

護士小姐說寶寶餓了... 而我在生產完後就跟護士強調說我要哺餵母乳的, 所以護士們都很合作, 沒有說寶寶吃不到, 要給配方奶粉, 因為寶寶餓了... 在哺餵母乳方面的知識也很有經驗... 第一次哺餵母乳的我, 可說是很狼狽! 滿頭大汗, 寶寶又餓得在哭喊, 第一天根本就沒有足夠的奶供應, 生產後的傷口又痛... 但是護士們還是很樂意的幫忙教導我哺餵母乳! 老實說, 我在第一次過後就很想放棄, 因為根本就不簡單! 

第一次當母牛, 眞的很想哭, 奶頭被吸得好像要斷了, 而且寶寶到底有沒有吸到奶也不知道. 然後根本就沒有感覺到有漲奶. 還好有上過一次哺餵母乳的座談會, 幸運的是惡魔頭有一起上, 他記得的比我多, 而且也幸虧有他的督促和支持, 不然我也早就放棄了!

要知道寶寶到底有沒有吸到奶, 就看看寶寶有沒有小解或便便. 由於我要求寶寶 ROOM IN 跟我一起睡, 護士小姐都會三不五時進來換尿片, 還說很好啊~ 寶寶有便便喔! 其實剛開始, 寶寶還不會吸奶頭, 所以很多人都會覺得怎麼那麼痛, 相對的寶寶也不可能吸到奶. 對! 沒有東西是天生就會的! 就算是天才也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求智的! 

到現在很多人都說我"你當然說得容易, 因為你天生奶水多!" 我很生氣, 我很想罵回去說我當初也是很痛很艱難才能夠哺餵母乳的! 要寶寶健康, 付出的更多! 我根本就不偉大! 頭一兩個星期的母牛生涯, 根本就沒有人能夠想像的痛苦, 除了曾經哺餵過母乳的媽媽們之外, 根本就沒有人能夠了解那種痛那種苦! 我不是沒有想過放棄, 我只是很希望寶寶能夠健康快樂的生長! 還有, 什麼叫做天生就多奶水!? 我的第一天跟第二天根本就沒有奶好不好? 我把寶寶餓扁很殘忍? 我瓶餵配方給寶寶更殘忍! 我可是經過一番血淚才能夠哺餵母乳的!

第一天的哺餵, 小小人咬得很痛, 也因為我們都沒經驗, 姿勢不對, 寶寶的嘴吸到不對, 種種的因素使得哺餵母乳無效, 也會使得兩者得不到益處. 還好的是醫院裡的護士都不厭其煩! 但是由於是第一天, 小小人一次吃的分量不多, 有時候姿勢不對吸不到, 所以每隔半個小時就得餵一次, 有時候隔個10分鐘就哭著要吃! 每吃一次30-40分鐘! 有時候吃不到就嚎啕大哭不要繼續吸! 這樣維持1個星期! 那個時候, 小小人哭, 我就想跟著哭! 

對, 很多人都說我幸運! 但是, 這不是靠運氣的! 而是靠我們一起努力的! 我們也不是一天就能夠掌握得到的!

7 comments:

YV said...

我到现在,都还在想。。怎么那时候我会那么笨。那么容易就放弃。。。 =(

Unknown said...

其實我並不是再說你啦... 只是看到我的同事剛生完, 好像一點根本都沒有知識似的... 跟我說"第一天在醫院都已經在喝5格了! 現在3個月好像喝8格都不夠!" 我跟她說"胃撐大了! 為甚麼當初要繼續餵5格? 一出世其實喝1格就很夠了! 因為胃很小, 所以少吃多餐, 好像剛吃完過不久又哭著要吃的! bb是醬的!" 她說"不知道wor! 因為我看她無時無刻都很餓醬! 每天都在哭, 當然要餵啦! 餓死她咩?" 唉... 我不想說因為不想別人以為我為甚麼要管別人怎麼養孩子... 那時候我眞的很生氣, 為甚麼這個媽媽會不為孩子以後的健康著想, 又不是開刀生產, 為甚麼要錯失這種難得的機會? 自己又健健康康的! 有些更說不想哺餵母乳是因為不想bb太沾自己... 這個理由讓我更生氣! 10年後你想要他沾你都難了!

你的case不同, 其實軒軒不是拒絕奶頭, 只是因為奶瓶的奶嘴出水量比人的奶頭快, 所以他才會覺得為什麼奶頭都不出奶, 第二個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奶嘴是他最初接觸到而可以餵飽他的東西吧... 第三有可能是姿勢不對, 導致軒軒拒絕奶頭...

你會沒有跟護士說你要哺餵母乳或許是因為你太累了, 而且, 再三強調要哺餵母乳的是我老公, 所以護士才會放在心上吧? 而且我生產wayne的那見醫院很建議自然生產和哺餵母乳的...

希望你的第2胎能夠成功! :) 加油喔!

yv said...

我知道你不是在说我。哈哈。。其实,为了这件事,我自己内疚很久。我给自己太多的理由和借口了。开刀也是可以哺乳,只不过刚开始会很辛苦和要很坚持。我做不到,我真的很惭愧!而且我也觉得自己做不到,没有信心。生产过后,看到其他人的例子,再自己思考,我觉得自己的问题也不大,只不过是我没有坚持。那些奶粉,很多糖分,蚂蚁都在吃,惹到家里很多蚂蚁。这么甜的东西我又一定要给他吃。唉,很大的罪恶感!钱是其次,我是想到每天喂他那些糖分,怕对他以后的健康不好。

初生宝宝5格奶会不会太夸张了?问题是,怎么她的宝宝也喝得下?不是饱了,会很自然的拒绝喝奶的吗?那个bb的胃容量也很大。我的儿子到现在也喝4-5格罢了。我不让我妈妈加。还好我爸妈也说,不要撑大他的胃,少吃多餐。可是bb的婆婆时常念我.讲我饿到他。嫌他瘦。我真的不觉得他会很瘦,虽然他不是胖子。她要那种肉一层层的,说那些才是健康可爱。每次回去,要我3个小时喂一次 ,好啦,现在bb大了,很快饿,3-4个小时喝奶,她也不满意,要我把时间缩短变两个小时。4格奶怎么隔两个小时喝?想把他撑死吗?我的儿子,从出生到现在,能吃,能拉,没病过(touchwood!) ,我已经觉得上天对我很好了。我不敢奢求他长得多可爱,多胖,多聪明。同样是做人的妈妈,可是思想却不一样。唉。。就好像我的同事现在做全职妈妈,3个小孩也宁愿把两个送去day care。原因是很累很辛苦。我们这些做工的,多么奢望自己能够带自己的孩子。

Unknown said...

wayne肉肉的大概是因為我吧? 哈哈! 你跟SK都瘦瘦的, 軒軒也不可能胖到哪裡去吧? 你家婆也很瘦啊? 我認為這是家族遺傳的啦, 你也別太介意! 不過配方奶的糖分實在是太高了. 就算是豆奶的也有糖分... :( 所以我現在慢慢轉換去燕麥奶... 之不過燕麥奶很粗糙, 很多都通不過奶嘴的洞, 我們是過把洞弄大點, 只是奶會流得太快... 不是很好, 現在把洞弄比較小, 還是會有麥渣留在瓶裡... 覺得很浪費...

只要有決心, 你一定可以做得到的! 我會全力支持你! :D

YV said...

我没有在意过他胖或瘦。从他出生到现在,我已经N次强调他的种是这样的。不长肉的。可是她始终都认为我给不够奶给他喝。我也强调过,你们全部都瘦的,骨架小的人,你想他肥到哪里去?可是,最后问题依然是我照顾的问题。还时常拿其他的bb来比较,每当有人提起谁的bb,第一句就问,肥不肥?我已经很厌倦,很无奈了。也许,她觉得自己很肥吧,没想过自己是瘦种。厌倦到透顶,我也很麻木了。我告诉自己,把孩子照顾好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少看,少听。我好好的教育他就好了,他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就好了。

bb越大,我的脑容量就越来越小,除了装孩子的事情,其余的真的没有位子可以塞了。呵呵~

YV said...

燕麦奶真的很好!我整个孕期都在喝。很高钙质的。也不会甜!我迟点也要换了。可是要等1岁过后。我现在怀疑,不懂是不是那些奶粉糖分得问题,弄到现在他太active,不肯睡觉,无时无刻都在动。唉。。不知道他自己会不会累。你有看到给6个月bb的燕麦奶记得告诉我。我真的很想换掉。

Unknown said...

我看很多地方都沒有在賣6個月寶寶可以個的燕麥奶, 大多數都是12個月以上的... 或許燕麥奶會有比較多渣, 怕12個月以下的寶寶很難吞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