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是時候了?

已經在想了很久, 到底該不該現在創業? 我的朋友也在這行做到很閑了...

到底, 是不是時候該轉行了呢? 哈哈!

7 comments:

yv said...

如果没有本钱,就真的不要想了。入不敷出不是你想的那么容易。我和他当初也很辛苦熬过来,还了很多钱。要不然我也不会到现在才生孩子。现在的生活沉闷,但很踏实,不用每天都在算明天要给的钱,哪里找sales,要还哪个 supplier的钱。

真的要做。就做那些soho的生意,至少没有income,你也不用每个月给租金。soho的都是那些handmade的比较多。成本少,自己1个人可以做,不用租金。或者internet卖东西。刚开始也是赚不多,有时可能几百块罢了。也是要守很久,而且竞争很大。如果income少了没多大影响,试下也ok的。至于之前听你说的wedding planner。帮人家打工还好。自己做,要找partner。当初谈的时候一定很好的,但做的时候真的不一样的。所以,partner那方面一定要是那种骂了粗口都不会翻脸的那种。我的朋友做过。也是不长久。因为不是大公司,她是帮人家找,介绍给顾客,然后才mark up 一点罢了。当作的功却很多,赚了也要分给partner。之前她们一个team,一个是a/c算账,一个deal customer,一个deal supplier, 还有一个忘了做什么的。请一个photgrapher RM1500 这样,他们就mark up到RM1800这样。

创业是看你的目标是什么。为了兴趣,和满足感,soho就最适合不过了。为了找大钱,足够的本钱一定要。你可以丢几多,翻本的机会就越高。因为这个时代,什么都讲包装广告。东西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

yv said...

我等孩子生完了,进小学了,才打算退下来,可能在家里做蛋糕,手工艺品或者做很轻松的工作parttime那种。

之前有打算上网卖衣服的,但竞争太大了。而且货源都不对版的。又要一直做promotion,打广告,增加点击率。送货有时会送不见,要一直follow up。顾客的feedback也要在短时间内回复,不然就走掉了。所以,真的要做,就要full time做了。每天都在电脑前面打广告,让更多人知道。

yv said...

其实没有一个人帮人家打工是会开心的。我的朋友也是时常说要创业。我不是要泼冷水。我以过来人的经验说。。。很多人都对自己出来创业很有信心。当然,没有信心也不会去做啦。策划的过程,一手一脚亲历亲为,到setup好了。那个满足感真的是做那么多年的工,从没有过的。就像是自己的孩子那样。之后,现实的事情就来了。不要以为当初算得budget一定够。没有一个生意是包赚的,你要守。几个月,没有人知道,一大堆的预算也不准确的。人算不如天算。钱是一定要有的,还是很多很多那种。普通的生意,最少要有50k预备。这不包括当初setup的。如果你是卖service还好(20k应该够了),要进货的话,没有income就惨了。算你是有店铺的,rental最少2k-4k(看地点),进货,工人(可以省掉如果自己做),水电费,杂费。。等等。如果1个月income没有超过最低的花费,就要拿预备的钱出来贴。这样贴,最多是顶半年,而且自己的salary是没有的。赚钱的生意真的不多,很多都表面风光,私底下也不知道挖了多少钱出来贴。

Unknown said...

是沒有相當的信心... 我有和我這個朋友說過如果真的要租店的話, 向銀行借很多, 而且凡事起步難... 至少在頭一兩年會虧本的...

所以我是在想如果我做online的話, 是收到訂單才下order的... 也不會那麼虧... 但是, 如果我做online, 就必須繼續打工賺本... 不然在家等生意會餓死掉... 哈哈! 而且如果真的還需要打工的話, 我想我都不會有那麼多時間去看管自己的生意了...

當然做什麼都好, 只要高興和不傷害精神的就好了... 但是如果真的要做, 都是得等到自己的孩子長比較大一點了才可能有時間了... 畢竟小惡魔現在連坐都還不會, 怎麼可能放下他自己一個在那裡而我自己在廚房裡忙呢~ 所以現階段是找本, 等眞的要實施的時候應該都會在两三年後的事情了...

眞的不是在想, 是想要實現了! 打工不是沒出頭, 只是想到既然都做到想嘔了, 不如自己做一些自己想做又不介意會做到嘔的~ 哈哈!

yv said...

租店真的很冒险。没有sales,都一定要给租金。online的是值得考虑。至少,省下了很多费用。做online,part time是做不到的,就算做到,你的收入可能也是一个月几百块罢了。因为online是要即刻的回复。不然,顾客很不爽的。而且,花的时间比在office还要长。真的是24小时都要standby的。

我不是说爽的。前1-2年,我也很积极,筹备了自己的网上生意。甚至连logo都设计好了。花了很多心思,找货源,想promotion,怎样回馈顾客等。。。每晚只是做这些都做到半夜。research很重要。网站也自己去学,去设计,去研究怎样申请paypal户口等。。。真的一头烟。算成本,算利润,运输费等。。。我已经下了订单的,就等过账罢了。之后,再想清楚,看看别人的feedback,得到的意见是part time真的做不到,是白做罢了。所以最后暂时放弃了。之后,也被朋友兴致勃勃地拉去开杂饭店。哈哈哈。。。成本都算好了,最后也是被父母阻止了。计划泡汤后,我们现在想起来,也觉得很幸运当初没做成。哈哈哈哈哈。。。。

我也不想打一世工,而且我这行,老了也没有人要请我的。慢慢来。。不用急。反正我们这个年纪真的还有很多机会的。等到有一天,孩子大了,经济比较松动,就是没你这份粮也可以cover整个家庭的时候,才来想自己的兴趣,为兴趣而工作。可能赚不多,但那种满足感真的是很大的。

我很明白这种心情。没试过真的不甘心的,试了至少也知道自己的能力可以去到哪里。希望你心中的这份热血可以一直维持下去。

加油咯! ^o^

Unknown said...

對啊~ 所以到現在我也還沒開始我的網上生意就是這樣! 如果要維持現在這份工作, 根本就沒時間去manage我的網上生意的! 更何況現在有了孩子就更不用說了!

或許真的要遲些吧~ 至少等到孩子可以自己吃飯的時候我比較有可能做這門生意!

不是不甘心, 我是不會不甘心的~ 只是想要做做小生意, 可以長時間在家陪陪孩子, 又可以有少少自己的收入讓我買買一些小東西, 我就很滿足了~

現在做工真的很pik cek... 糧不多, 工作量就很多, 又不是自己喜歡做的, 做好沒人讚, 做不好就每個人輪流轟炸, 每天早出晚歸, 時間浪費在塞車上, 長時間在辦公室裡, 回家就好像去酒店一樣, 來去匆匆... 唉~ 雖說定定收入, 有員工福利, 又有EPF, 但總是覺得好像失去很多東西似的... 很不像我想要的生活一樣...

yv said...

捱埋它。。。时间很快过的。我现在大着肚子,做工也是做到很辛苦。有时候,真的想崩溃的哭,发泄一下。但又觉得很无畏,因为每个人都这样子经历过,之后才比较senang的。所以有时候就安慰自己,比我更辛苦的人也有,人家也是这样捱过来的。怎样都要硬硬的捱到孩子长大。先苦后甜。希望不会苦一辈子 =P